Scroll To Top
寫自傳的訣竅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大學院校甄選的資料約有三種,「自傳」、「推薦函」、與「讀書計畫」。
為了面試,要將自傳加以影印收存,以防忘記細節;自傳內所有的資料都要加以準備,如獎項、作品、活動照片、證書……等(原件),可以在面試時,提供詳實精確的佐證資料,讓面試教授印象更加深刻。

內容
  1. 基本資料:在表格中已有姓名、住址、就讀高中職科系等,不必重複填寫。除非家庭因素是引起你甄試該科系的動機,否則不必多寫。籍貫、血型、體重……等不相關的東西,就不必寫了。
  2. 報名科系的動機與目的:要說明選擇校科系是因為它的校風?師資?設備?傳統?學費?要下工夫瞭解該校科系的特色、師長的博碩士論文與研究專長、設備與環境的特色等等。
  3. 求學經歷:個人成就、競賽成果,以及所學到的經驗、要具體例證。
  4. 個性、優點、缺點:優點要大大,缺點要小小,具體舉例說明。
  5. 能凸顯能力的課外活動:說明參與及付出程度;提供教授判斷人際處理能力、群己關係等。
  6. 特殊技能:個人才華(第二外語、電腦程式、攝影、樂器等),領導統御、情緒管理、溝通表達、批判思考、創造思考等能力。
  7. 興趣、嗜好:喜好的休閒活動;提供性向、興趣與潛力的參考資料。
  8. 讀書計畫或生涯規劃:對自己未來的規劃與看法;提供性向、興趣與潛力的參考資料。
  9. 人生觀
寫作秘訣
  1. 根本精神:隱惡揚善。
  2. 基本要求:通順無錯字:不必強求「奇文共賞」、「擲地有聲」的巨作:要做到:「沒有錯別字」「通順」,「賞心悅目」。
  3. 進階要求─獨特:少用「形容詞」或是含混不清的例證:要有力的事實,要具體、要精確。讓評審肯定能力,認同生涯規劃與雄心壯志。
  4. 破關要求:「引人入勝,令人感動」。
  5. 高階要求:「創意致勝」;真誠比花俏重要!創意要適可而止。在甄試藝術設計類、大眾傳播類的科系時,需要別出心裁來出奇制勝!
寫作原則

主題是你想讓教授知道的。內容按照重要性整理成大綱;大主題之下有小主題,小主題之下有許多要點,然後再加上一些個人經驗證明,穿插分佈在其中。

  1. 第一段要有個精彩的開始。
  2. 寫作時盡量用誠懇的語氣,用字簡潔有力。不可有錯別字,標點符號也要注意。
  3. 言簡意賅,長短適中,分段清楚。
  4. 適度表現,尺寸拿捏得宜,不要過度吹噓
  5. .語氣誠懇實在,保持樂觀、積極的氣氛。
  6. 避談太有爭議性的題材。
  7. 要精確、具體的事;少談抽象概念、不要充滿形容詞。
  8. 生動活潑。
寫作大忌
  1. 切忌「筆跡潦草」
  2. 切忌「平凡無奇」
  3. 切忌「虛偽噁心」
  4. 切忌「說謊造假」
  5. 切忌「內容空洞」
  6. 切忌「完美無瑕」
  7. 切忌「狂妄自大」

甄選入學自傳寫作要點

一、家庭生活:

  1. 個人資料:姓名、年籍,就讀學校科系
  2. 家庭生活:
    (一) 扼要介紹家庭成員、職業:(1)必提;(2)點到為止。

  3. (二)長輩對自己的啟發或影響。
    (三)家人對自己升學的態度、期許:(1)望子成龍;(2)父母的支持。

二、求學經過及社團活動:

  1. 學業成績:(1)由小到大(2)不必一一列舉。
  2. 學科競試:參加英輸→中區資訊比賽。
  3. 社團活動:隊長→領導。
  4. 特殊表現:英輸隊:校內外英打比賽
    →引導出心得感想。

三、個人專長及簡要經歷:

  1. 個人專長:
  2. 比賽成績:
  3. 課外活動:(1)打工經驗(體會員工間人際關係)
    (2)研習營。
  4. 擅長科目:
  5. 擔任職務:(期間甘苦談)
  6. 自我評估:
  7. 師長評價:

四、未來生涯規劃:

  1. 近程目標:正式錄取後、入學前(打工、學電腦)
  2. 中程目標:大學四年(提升專業知識、社團)
  3. 遠程目標:(畢業後)
    ※ 註:注意事項:(1)使用正楷書寫(可電腦打字)(2)文字力求通順。(3)內容具體確實。(4)敘述條理不紊。(5)語氣不卑不亢。(6)突顯人格特質。(7)正確使用標點。
    ※ 註:上述各大項書寫300∼400字之間。

師長推薦函書寫注意事項

  書寫推薦信時,在讚美之外應儘量舉實例說明學生的優點和特出表現,因為大學評審委員會重視的是學生的實際表現是否足以證明日後攻讀學位的能力,而非一連串的形容詞。另外老師推薦學生是基於愛護的心態,要讓他的學生顯得出眾,但也不能浮誇不實,以下有幾點可作為信件內容的書寫方針:

  1. 描述學生在高職曾經做過那些足以強調學生的特別成就和優點的事情。
  2. 描述學生個性上的特質對日後攻讀欲申請的學系有何助益。
  3. 提及學生參與的課外活動及特出表現。
  4. 提及學生曾經接受或贏得的獎章、榮譽等事蹟。
  5. 寫出學生的學習經歷及就學態度。包括在課堂上的表現,或曾經參與過的研究與實驗工作。
  6. 對學生個人的觀感或印象。
  7. 必要時可論及你們之間自然的關係,例如您已將此學生當成朋友。
  8. 深表贊同學生的申請。
    此外,推薦信的長短以三到四段為原則,大約一頁信紙左右。第一段和第四段為開頭和結尾,中間二段則為主要內容。

甄選入學學習計劃寫作大綱

一、興趣及特長

  1. 興趣:形成之原因、經過,對個人產生之助益、啟發、影響(1)靜態方面:(2)動態方面:
  2. 特長:(1)特長形成背景。(2)特長與個性之關係。(3)特長與自我期許。

二、學業及課外活動之表現

  1. 學業表現:(1)專業課程。(2)通識課程。(3)在校成績。
  2. 課外活動:(1)學校內之課外活動:社團、大型活動等經驗及心得。(2)學校外之課外活動:打工、遊學等經驗及心得。

三、就讀擬甄試入學學校之動機

  1. 一般條件:師資、校風、設備、學術成就。
  2. 個人需求:地緣環境、家人意見、個人喜好、心儀老師、研究方向。
  3. 其他動機:生涯規劃─諸如升學與就業與就讀該校之關連。

四、未來學業及生活展望

  1. 學業展望:(1)成績表現方面(2)專業知識方面(3)通識教育方面(4)證照取得方面(5)訓練獨立思考(6)熟悉治學方法
  2. 生活展望:(1)參與社團活動(2)強化人際關係(3)打工體驗人生(4)培養解決問題能力(5)養成健全人格
    ※ 註:上述各大項書寫300∼400字之間
預約試聽